My heart.

稚智

物质层面的上进心,尤不为贵,道德上丢了 上进心,才是所谓的无耻之徒吧。

Jonmeca:

  前一阵子,在豆瓣上看见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姑娘因为跟一个谈了五六年的男朋友分手,出于悲伤,愤怒,寂寞等诸多原因,开始用陌陌和摇一摇什么的放纵自己。看到之后第一反应就是留言,劝她别这么糟蹋自己。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不以为然的拒绝。最后留了一句木老爷子的话给她:凡见人决心堕落,便欢送,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说来是句置气的话,也是想顺便告诫自己以后碰见这样的事,就别再劝人家从良了。

   之后再想起这件事,便开始反省自己,我发现,当我觉得旁人不好,开始会摆出教训别人的架子,虽然也是委婉的,慢慢的觉得自己是个理想人物,实际上是强迫别人符合我的取向。但是真正的道德本身跟骄傲是不能并立的。

 

  想明白的这些,就越来越听不得人们在讨论一件事一个人的时候拿没道德和缺信仰说事。维系这个社会的本来就不应该是道德和信仰,毕竟人的多样性使得做人的底线不尽相同。

   可是我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为了生意,一群人被邀请去一个名为俄罗斯大剧院的地方看表演和消费,最后让这些达官贵人们拿着一个类似于菜单的东西来选不同价码的美女。听完我竟然错愕的哭了。我想,我的幼稚在于,我始终不肯接受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也不愿相信人丑陋的一面,尤其是在欲望面前。

   一次,小斟几杯后,Pangker问我,你觉得对于一个人成功或者优秀或者其他什么也罢,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想了一下,庞杂的思绪里闪了一个词,我说:自制。他顿了一下,说:人和人之间真的很不公平,我用了这么久,走了很多弯路才明白,而你却一直知道。其实,我也对此也没有更高明的解释。

   看看新闻再看看那些评论,觉得这个世界简直坏透了,但转念一想,真正看的透彻的总是沉默的大多数。抱怨社会,抱怨不公,抱怨特权,可是这到底是为了自己或别人得不到以及被侵犯的权利而据理力争,还是仅仅无耻的愤恨那个享受特权的不是自己?庞大而交错的社交网络给了人太多关注别人的权利,而同时也渐渐忘了关注自己的世界。被人牵着鼻子走的人生,谁都不会喜欢。

  所以遇事遇人别用力的捧,也别用力的踩,别费劲喊叫悲伤跟绝望,省点力气,唯谨唯恭的思考我们嘴上的道德是绑架了别人,还是劝诫了自己

  物质层面的上进心,尤不为贵,道德上丢了上进心,才是所谓的无耻之徒吧。

  学了一天习,吃饱喝足,写写牢骚,以此共勉。


评论
热度(44)
© Afon | Powered by LOFTER